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

無誠勿試,《非誠勿擾》;試論婚姻,類比考試

     藍祖蔚老師在他的部落格「藍色電影夢」中對中國電影《非誠勿擾》評論一文 —「非誠勿擾:舒淇的波動」,實則是品評蛻變的舒淇。馮小剛執導,舒淇和葛優主演的《非誠勿擾》,乃改編自台灣導演陳國富的《徵婚啟事》(而《徵》片靈感則是改編自台灣作家陳玉慧的真槍實彈「相親試驗」後創作的同名書籍,且先搬演為舞台劇作品後才誕生了電影)。


     上面一句好像是說舒淇是 late boomer,「大雞慢啼」。好似我家那個有迷人酒窩的鼠年兒子,兩歲兩個多月大,這些日子以來,剛學會說話,竟盡說些超齡的字句,譬如說:
因為……,所以……
我有酒窩,笑起來很可愛。 云云
    
     藍老師在舒淇劇照下的字句,讀起來很有感覺,也頗令人辛酸。換個客體,指涉對象若轉換為眼科醫師,不就是:
只精通一項手術,不能算是好外科醫生,刀光血影之下,令無數病魔臣服,方為神醫。
     我就是與神醫相去甚遠,才被上司指派至距家鄉最遠,地球的另一端從事臨床基礎醫學研究。但願,我也跟兒子一樣;就是可別啼叫到倒嗓,以致啼笑皆非。

     好啦!言歸正傳。

     在新近推出的中國賀歲片《非誠勿擾2》中,秦奮(葛優飾)對梁笑笑(舒琪飾)的「求婚宣言」也首次曝光︰“面朝大海,背靠青山,一輩子太短,我願意和你將錯就錯。”這也正好符合了此前馮小剛導演的觀點“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,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。”
     接受專訪時,談到自己的婚姻觀時,葛優說:“簡單說來,婚姻就是隨意:錢隨意花、飯隨意吃。夫妻間相處久了,自然會變成朋友,彼此間並沒有什麼限制。”如此這般揮灑自如的比喻,我沒啥意見。只不過並非人人都是李太白,可以「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」;也不是大家都是曹子健,能夠「才高八斗,七步成詩」。是故,寡人竊以為,婚姻不是戲,而且婚姻就好比考試。只不過婚姻這一連串的考試,和傳統的科舉、聯考、或考試有幾點概念上的歧異:

一、應考人只有兩位。
成年男女各一名,報名登計後(目前在台灣好像不須兩人以上公開之儀式),考試即刻舉行。應試中若有第三者闖入考場,且有報名應試之動機或等價事實(與其中一名考生交頭接耳),則落單之考生得申請考試無效之訴,而由法官判決確定。
二、應考範圍無所限制。
上至天文,下至地理。考試項目,琳琅滿目,應有盡有。舉凡:國防、外交、內政、 交通、經濟、財政、教育、法務、衛生、環保 etc均在考試範圍之內。
三、應考時間從未公布。
可能在上班時間(比如說另一考生 call in 要你去買柴米油鹽醬醋茶),也可能在三更半夜(又比如另一考生快要生了)。
四、應考人可以且應該交頭接耳。
兩位考生不應該有勾心鬥角、單打獨鬥之想法或行為。相反地,應該開誠佈公,互通有無。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。例如,除非你有把握終身保密,否則「重考生」的身份一旦曝光,後果不堪設想。又如,發現對方答案和自己的大不相同,應勇於告知,誠懇溝通,異中求同。
五、放榜結果有三種。
每次放榜,兩者同時過關,自是皆大歡喜。只有一人及格者,並不能獨善其身,應盡己所能幫助對方補考,直到及格。若兩人皆被當,則考試終止,遺憾終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