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

全層角膜移植之鬼斧神工

     雖說全層角膜移植(penetrating keratoplasty, PKP)日漸式微,有被層狀角膜移植(lamellar keratoplasty)取代的趨勢。日前在門診見到這位60歲黃姓女性病患,仍然令我目光一亮,不禁為1905年首例移植以來的PKP經典技藝喝彩!
     這位女士罹患白內障而視力收到影響。進而前來林口門診。雖然不是初診,但因為古早的病歷早已灰飛煙滅,因此在重新問診之下,才警覺1980年代她的右眼因為角膜受傷而接受陳德照醫師的角膜移植手術。因為常年沒有視覺上的問題,黃君因此失聯,醫學上稱為lost to follow-up
     以下的Montage of Medical Images(眼科影像蒙太奇),見證了這個神蹟般的病歷:

陳德照教授在1980年代,尚在臺北長庚醫院眼科主任任內所施行的角膜移植,至今觀之仍然歷久彌新。
A. 細隙燈 (Diffuse Illumination)
B. 細隙燈 (Optical Section)
C. 細隙燈 (Broad-beam Illumination)
D. IOL master的Reference Image
不論是外眼攝影(A-C)或是生物檢測(D),都可以觀察到清澈的眼角膜。


即使是角膜地形圖(A、C)或是角膜內皮細胞儀(B、D)
A. G4 topography-右眼
B. Specular Microscopy-右眼
C. G4 topography-左眼
D. Specular Microscopy-右眼
僅能觀察到些許的右眼散光(A),內皮細胞數目減少及變形(B),以及幾乎不變的角膜厚度(516~539 μm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