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

醫者父母心 murmuring to my mommy

     才剛幫媽慶生不久(雖然她堅持不過生日),怎麼覺得離她好遠。或許是出國在即,百事待辦,這些日子疏遠她了。昨天晚上撥個電話也是妹接的,媽總是在忙:忙做飯、忙洗衣、忙帶孫...,盡是些瑣碎之事;然而,就好比呼吸一般,沒有了媽,大夥兒生活肯定亂七八糟,無以為繼。


     這就是我的迷思。本想過一陣子再與媽噓寒問暖(近日可熱得發昏),沒想到不知不覺中,思念之情猛襲我心。準備週末給住院醫師們演講題材時,就這麼地陷入回憶的深淵,不經意地哼唱起小學時教唱的「憶兒時」:

          春去秋來,歲月如流,游子傷漂泊。
          回憶兒時,家居嬉戲,光景宛如昨。
          茅屋三椽,老梅一樹,樹底迷藏捉。
          高枝啼鳥,小川游魚,曾把閒情托。
          兒時歡樂,斯樂不可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兒時歡樂,斯樂不可作。

  
      唱著唱著,熱淚盈眶。媽這些年來憔悴不少,偶爾瀏覽舊相片,即便是六、七年前(我結婚前),和爸在竹南龍鳳宮前的合影,她還頗為風姿綽約呢。
    
     幾番折騰,媽的老態龍鐘,令我極為不捨。身為醫者,我下的臨床診斷是:「相由心生」,媽的問題是「俗事煩心」,是 functional 功能性的,是 reversible 可逆性的。身為長子,我責無旁貸,投其所好,將心比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媽媽離我,並不太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