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

如何撰寫履歷表-醫學生篇

記得當年第一次撰寫履歷表CV大概是升任角膜科研修醫師Fellow,然後一路從眼科部主治醫師、講師、助理教授、邁阿密眼科中心訪問學者、眼科部副教授、教授都在更新CV。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或Workshop擔任講者、座長,申請擔任國內外學術期刊擔任評審、編輯,也都要遞交CV。

做為一位學者,撰寫CV一事,就好像在書寫日記。不同的是動筆的頻率,在資淺時或身為研究生時,一年半載才需要更新一次;如今,五年內發表六、七十篇論文,同時執行三、四件研究計畫,CV好像每個月都要更新一次。印象很深刻的是當年在邁阿密,恩師Scheffer在辦公室裡(Office Hour不是在門診看診,就是在前往手術室的路上;不是在會議室開會,就是在辦公室伏案),雙手永遠在鍵盤上滴滴答答,修改論文、撰寫計畫、回覆信件,其中熒熒大者更是CV的更新。

這些年來,開始有助理招募、醫學生申請學習,也擔任眼科部住院醫師甄選委員,更是眼科醫學會專科醫師甄選委員會幹事。這些工作的主要內容,就在收受、瀏覽、審議、評論履歷表。如雪花般飛來的求職信或許是電影或小說中的情節,也是優質企業家類似於當紅明星在舞台上接受底下粉絲的歡呼,接受求職者文件的日常。眼科部小小螺絲釘如我,自然只是「霜降」般接受CV,但也算有些經驗呢!

大企業家或頂尖學者的時間一般都異常寶貴,只能給求職信一個摒息或一個眨眼的間隙。現代人,不論販夫走卒、巨商富賈,其實閱讀能力大多「淺碟化」,無怪乎臉書當道、梗圖先導。我的學位是M.D., Ph.D.,職務是眼科教授級主治醫師,行政上擔任眼科部病歷委員、病房主任。現下五廢疫情延燒不止,聖人當然不能死,不才如我也忝為眼科部防疫官。因此,學生寄來的CV,需要非常簡明扼要才能打動我的心。這句話當然在邁阿密聽Scheffer一再提及,不懂就是不懂,只覺得他在拿翹。現在可好,自己當了教授,真是深深認同老師的物語。

好了,廢話不多說,下面來分享一個最近來實驗室的優秀醫學生。她的履歷表確實傑出,除了撰寫的格式完全符合我的要求,內容包含她的學思歷程、學業成績都是上上之選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