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

勿臨渴而掘井 - 疫情下的飲水問題

這週的病患不止一個跟我抱怨口渴。手術的病患有之,門診的也有之。

前天臺北門診青壯年男性病患,問診過程中提到外面天氣炎熱,最近眼睛乾澀不說,還口乾舌燥非常不適。接著自憐自怨問說,長此以往是否對健康有害?我隨口安慰他,要注意作息正常,飲食均衡,而且要隨時補充水份。豈知他話鋒一轉,抱怨貴院所有樓層的飲水機都或封閉、或切除電源(因應五廢疫情,謝院長可是極度超前部署,防疫做法非常嚴謹),叫他怎麼攝取水份?登楞,我霎時間無言以對。

昨日早上安排三檯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。前兩位年過「知天命」、未滿耳順的男士手術過程堪稱順利。第三位是個one-eyed,接近從心所欲,不逾矩」的焦慮男士,先是聲明他對打針非常驚恐,30年前在臺大醫院局部麻醉開刀一路哀嚎到最後。然後,脆弱的晶體後囊果然在手術中撕裂,我也央求土城長庚眼科主任(週四在林口手術)陳彥伯醫師來協助施行「玻璃體切除術」。等候陳主任的間隙,病患提到他非常口渴,但我們比較擔心他尿急(幸好沒有),因為眼內手術最忌諱忍尿導致眼壓過高、或眼球晃動。我隨口「安慰」他,口渴不會死人,就想像自己身在沙漠中...然後,聽到病患無奈地說:醫師您可真會安慰人!

附圖顯示進行中的「玻璃體切除術」,正在實行眼內雷射,預防術後視網膜裂孔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