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

第33回日本眼科手術学会総会 Day One 20100121


承蒙林理事長(Anthony HY Lin)、陳理事(Phil YF Chen)、及林秘書長(WH Lin)厚愛,此番得以隻身赴東京參與盛會。說是「隻身」,其實相當無奈。原本妻女也想隨行,就是適逢寒假時期,國人赴日旅行者眾,經濟艙機票銷售一空,經由燦星旅遊,才購得全日空ANA商務艙。
     周四1/21一早06:24即從院前特區家裡出發,一路順暢,才十分鐘已到中山高連結機場交流道。天知道,開始減速,直到完全靜止,抵達聯邦卡合作吉泰停車場時已經07:00。天啊!8:45起飛的NH1084班機耶!Check-in櫃檯擠得像菜市場似的,還好陰錯陽差買的是商務艙,馬上check-in,掛上行李,便往Gate D10緩慢前進。還在猶豫到底是買vendor早餐take-away到候機室,或是坐進昂貴的餐館,猛然憶起方才登機証好像有兩張;仔細一瞧,其中一張原來是貴賓室(Evergreen Lounge)始用券。只剩半小時而已(8:15登機),多少加減使用一下吧,去年五月還曾被擋駕於外(聯邦、台新、合庫白金卡均無效)呢!
     這幾天右上牙周病復發合併囊腫,頭疼附加思考困難,要不然左近幾個日本乘客都點wine配點心米果,形勢比人強,輸人不輸陣,以往的我絕對奉陪,尬到底。然而,今日淑子如我,竟然只喝柳橙汁配開水,米果還準備帶回家孝敬我們小寶貝琪琪。起飛誤點,抵達成田(Narita)空港後,才發現空姐忙著招呼日本客,並未問我填寫申報單,可見台灣人在虔敬嫻淑的日籍空姐心中只配坐經濟艙吧。於是乎,出境又晚了幾分。
    
     相當令人失望,迎接我的是國分守文(Morifumi Kokubun)先生(附圖設於翌日早晨國分君領我至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後等候小野寺 勳之時),約莫五十矮小之禿髮男子。有別於台灣醫師,助理總是偏好聘請幼齒美眉,日本的秘書或總管總像忠心耿耿的家臣,從年輕工作到老邁,從員外服侍到少東,一做二三十個春秋。
    
     好比國分君就從老今泉醫師(去年底剛過世,享壽一百有二歲)服務到現今中今泉(尚有小今泉,也是位眼科醫師),年資逾20年。當晚今泉 信一郎(Sinichro Imaizumi)院長作東於樂葳(Rukhei)九州燒酌(Arburu Dining),作陪的其他眼科病院之事務長(Head of Official),也都是其貌不揚的中年男子。年紀長則長矣,社交能力倒也不遜;杯觥交錯之間,健談、風趣、識大體、具國際觀,是我對他們的評價。
     席間我也準備了簡介台灣眼科界、長庚眼科、以及我個人研究及臨床心得的power point資料。可惜他們的英文能力參差不齊,又長年浸淫在第一線開業領域,故我多採輕鬆閒話家常,佐以先前在國際會議與其他日本醫師合照,作為台日眼科友誼之明證,也交換些小道消息。譬如大阪大學眼科,自去年初田野保雄(Yasuo Tano)教授因心肌梗塞猝逝後,主任一職懸缺已一年。各方角力不斷,各個有希望,但都沒把握。如今,由東北大學教授西田幸二勝出,傳將逾今春接任這日本三大國立大學之一的眼科主任。畢竟,西田出身大阪大學,為田野得意門生,又有2004年石破天驚刊載於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原著論文加持,榮登此一崇隆職位,可謂時至名歸。我有幸於2006年,接待前來台灣演講之西田教授,相談甚歡,並近距離觀察天資聰穎又勤奮不蹉的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