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

End-stage lung cancer presenting as panophthalmitis, renal failure, and intestinal obstruction

相隔十年的發文,連病歷號碼都渺無音訊...








這是我照顧了一個月弱的病人,最後無言的結局。



科內T醫師因家中有事,而此73-y-o 男性轉給我;住院主訴是左眼無故疼痛乙週,合併眼紅、視力喪失。除了20年前因中風,接受開顱手術以減腦壓外,並無其他全身疾病,當時也一併將長久煙癮戒掉。眼睛一向健康,亦無外傷病史。
眼科理學檢查呈現明顯角膜潰瘍,結膜紅腫,極可能合併鞏膜炎;又超音波檢查顯示玻璃體重度混濁,故亦極可能合併眼內炎,而為全眼炎。由於初始視力僅餘光覺,故T醫師建議施行眼內容剜除術。在病人及家屬(牽手及四位兒子中二兒子及二媳婦)強烈要求下,我勉強答應盡力保留其眼睛。
三天內果然角膜刮搔檢體微生物培養檢出綠膿桿菌,這是本院角膜潰瘍最常見菌種。除了強化抗生素(Vancomycin and Amikacin)眼藥水外,外加同種抗生素每週一至二次玻璃體內注射,以及靜脈注射Amikacin乙週。靜脈注射Amikacin乙週後,眼內炎並無起色,雖然尿素氮(BUN)和血清肌酸酐(Creatinine)均在正常範圍內,我內心卻隱約不安。遂將Amikacin停掉,只以點藥佐以間或玻璃體內注射治療。
住院期間病人鮮少抱怨眼睛痛,只偶爾說頭痛和20年前頭部手術有無相關,更常反應解便困難。我只當他鄉下農夫,不習慣住院、少走動、不吃蔬菜、又是老菸槍,才會便秘。多次在他老伴及媳婦前數落他,實在是沒什麼同理心。
住院兩周後,病人會診過腸胃科(便秘),胸腔科(X光片陰影),神經外科(廿年前頭部手術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