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

第33回日本眼科手術学会総会 Day Two 20100122


     昨晚 Asahi Dry Beer 和冷熱清酒喝多了,十點就睡著。今晨六點半夢醒,手機鬧鈴也同時響起。乾燥的暖氣弄得我口乾、眼乾,頭也昏昏沉沉。不一會兒已經7:30,得趕快下去 lobby,免得國分君久等。B1梅里餐廳的中式粥定食,簡陋難吃爆了,和西式定食一樣840Yen。這種餐點水準只像廈門長庚的早點,但人家只需5RMB,價格相去十倍。

    
     國分君領我步行五分鐘至飯田橋站(Iidabashi)搭乘總武-中央 (Sobu-Chuko) 即東西線 (Tozai Sen) 至秋葉原站 (Akibahara),轉搭山手線(Yamanote Sen) 至有樂町站 (Yurakucho),出口即是東京國際會議中心(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, TIF),相關資訊可http://aliciaisme.pixnet.net/blog/post/30230832
    
      在此譙一下:後樂賓館的網路三不五時會斷,連NB都整個shut down,斷到我強烈懷疑是老電腦硬碟快壽終正寢。可在會場,無線網路,恣意暢快,又有熱咖啡及瓶裝水無限供應。

    
     旋踵,JNSBP財團法人日本失明予防協会的事務局長小野寺 勳及前來交予我所有補助款項,還包括商務艙呢!領到銀票,同時領到名牌。日本的 badge holder 比起米國 ARVO (Association of Research in Vision and Ophthalmology) 的不知要高級幾倍,只是我不懂,膠套透明就好,爲何作成黑灰色,是怕在會場被認出嗎?



     演講項目繁多,可惜全部以日本語進行,將我短大衣及厚重「咖棒」(hand bag) 寄放Cloak櫃台後,便挑了個眼角膜相關演講場子:Hall B 7th F 的第四教育課程「角膜移植の基本手技」。真巧,座長兩位中有一位是東京齒科大學的島崎 潤(Shimazaki Jun) 教授,2006受邀來長庚醫院演講時,由我與故角膜科主任黃朝銘醫師共同接待至鼎泰豐及故宮。

      更巧的是,五位講師中有一位是東京大學眼科學教室(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) 的準教授 (associate professor),天野 史郎 (Amano Shiro)。咸認為現任教授,亦即大會會長新家 真 (Araiya Makoto) 退休後,Amano 接棒的呼聲最高。出發來日本前,老闆 David,希望我「不期而遇」,輾轉問候他,看來我任務已達成。原本以為只是寒暄幾句,不料,他意猶未盡,先帶我到會場外咖啡廳喝大吉嶺紅茶 (550 Yen per man)。又約定共進晚餐,問我有約否,我見獵心喜,雖和國分君有約,謊稱沒有,再連忙撥手機取消。

     「金壽司」壽司吧,也許排場比不上「料亭」,但價位不菲,我看他結帳時掏了4張1,000 or 10,000丹。若是後者,那肯定失血不少。Kirin beer各喝兩杯,燒酒 (或燒酌) 他兩杯我一杯。看他喝酒嚕倫下肚,眉頭輕鎖,似有心事,還是擔憂荷包失血?    
     Amano的最愛「赤貝(Akagai)」,請參考下列部落格:「小任任的帝王音樂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