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

「在並行宇宙」(on parallel universes) 作業

     看完以下新聞「顯微鏡看世界 朱棣文大突破」,對於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,也是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,我只能說羨慕地五體投地。

     從小 (國小五年級至高中三年級︰小時候的志願永遠僅供參考),我就立志成為物理學家 (當時幻想對象︰伽利略),希望成為大學教授 (當時幻想對象︰費米),甚至勇奪 Nobel laureate (當時幻想對象︰楊振寧),榮任中研院長 (當時幻想對象︰李遠哲),或行政院長 (當時幻想對象︰孫運璿)。如今夢想行業中的佼佼者之一,學而優則仕,又有能「行有餘力,則以撰文」。

朱棣文把同時擔任內閣部長和從事科學研究,稱為「在並行宇宙」(on parallel universes)作業。他自稱他很早就發現自己能夠鑽研一個科學問題,然後暫時拋開一陣子,幾天或幾個星期後再繼續思考,不必重新開始。他說:「我能夠思考事情,而不會意識到自己在思考。」

     神啊!請賜予我如同朱部長一般的分心能力,既能兼顧家庭,又得以發展事業,身心健康又不受影響,只不過,我是不是太貪心了點。

沒有留言: